36 愛情悄悄來過 - 關於回憶,她以數位書寫未來式

而關於一切,他用眼睛體會當下、輔以底片紀錄生活。





























身為一名看過泰國電影《下一站,說愛你》、《擁抱幸福擁抱愛》、《愛無7限》以及《海苔億萬富翁》的普通觀眾,
同時又兼具著對於"影展片"這三個字有著莫名強烈喜好的文藝強迫症跟風者,
於是參加過香港亞洲電影節與鹿特丹影展、
同時又囊括馬尼拉影展最佳導演、釜山影展費比西獎和新潮流獎的《愛情悄悄來過》(原片名:36),
一得知《愛情悄悄來過》將於台北電影節上映,即刻絲毫不需猶豫的自動列入了我的待看片單。
電影預告在此:


最吸引我的,莫過於是這部片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的敘事能力,
他正是上列那四部賣座泰國電影的編劇,其中三部電影都是泰國影視娛樂龍頭GMM旗下的GTH電影公司所出品;
所以在看這部電影前,我好奇的是他會如何面對自身於獨立製片導演和商業巨作編劇間的角色變換。

電影內容主要講述一名電影勘景師,因為工作的關係而與電影美術設計歐恩認識,
從剛認識時的陌生尷尬到漸漸的互相了解與熟悉,戀情的萌發至感情逝去後的追憶。
如同普世戀人一樣,兩人性格與生活習慣極其相似卻又徹底相異,
喜歡用數位相機拍下工作與日常生活的一切,以電子配備儲存並歸檔她的過去,
歐恩也用相機記錄他所想保存的當下,但不喜歡被拍,
不同的是,他習慣先以眼睛細細觀察品味後再以底片相機作為記憶的輔助。

分手後幾年的某一天,
對自己的記憶力一向很有自信的,突然想不起那些日子的片段,
偏偏當初保留照片的外接硬碟也意外毀損,她只能試圖從周圍的人口中,一點一滴的拼湊屬於她們的過去。
如果現代人以數位為首選方式紀錄感動的當下,那麼電腦工作室裡,一整個抽屜未領回的硬碟又是為什麼而不願意取回?
當我們的關係結束後,所有關於這段感情的實體證據消失之際,是不是就意味著我和你格式化了戀情裡的情緒與記憶?



就一部獨立製作的電影而言,你不需意外影片步調極盡一切的緩慢,
不過絕非拖泥帶水,《愛情悄悄來過》的劇情反而極具結構性並安排縝密。
片長僅有68分鐘,以一捲135型底片有36格為劇本發想靈感,(是說有的相機,好比說mju....可以拍到第38.39張)
從1數到36,毎一格伴隨著一句或小段話作為楔子,儘管一開始我個人有點質疑這樣的手法是否可行,
但跟著情緒緩慢進入劇情後,在第24格底片跳出時,卻開始默默的有點依依不捨於即將到來的結局。

無論在角色的情感波動和場景色調上,《愛情悄悄來過》的處理方式都是極盡一切的平淡;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不去刻意描寫他們怎麼開始與結束這段感情,
說到底,人際關係的本質都是互相喜愛與分道揚鑣,毎個觀眾所經歷過的感情狀態也不盡相同,於是更具個人想像空間。
由旁人話語及物件來追溯回憶的手法、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日常對白,
讓我想起了王家衛導演的《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
大量的天空影像與緩慢的敘事語法,則相似於石川寬導演的《我喜歡你》(Su-Ki-Da)。
結尾時所穿插的幾幅照片應該是由歐恩的底片所拍攝的(從掃描機很髒看出),而非所拍攝的數位照片,
似乎也在宣告著導演對於數位紀錄的抵抗,暗示著回憶並不隨著硬碟毀損而跟著消失無蹤。



電影主題曲則是由近來超夯的泰國女子三人樂團Yellow Fang所創作演唱的《เก็บผ้า True Blue》
略帶輕柔的女聲很是貼切電影以女性視角為出發點的概念,為這68分鐘的故事作出完美的定影:


映後座談時,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也如網路資料照片上的青澀文藝青年貌,
由於導演就讀朱拉隆宮大學時,選擇了中文當主修,所以中文口說能力其實還蠻流暢,沒什麼泰式中文腔。
我看的那場,剛好泰國經貿協會辦事處有來,只要有舉手發問就會提供小禮物,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所以現場發問相當踴躍,我想問的問題也剛巧大部分都有被問到。(但我也想要小老闆海苔啊.....)
由於經費有限,這部片的實際拍攝時間只有五天,前製期約三個月,
攝影器材是可錄影的C牌數位單眼,疑似單鏡取景,但整體呈現出的效果可說是一種獨特的風格。
畫面上似有意的總是不拍到男主角的臉,大家對此很是好奇,
導演的回答是:選角時他也是請該演員背對他講話才選定的,聲音跟背影才是重點。XD
從導演的Facebook粉絲專頁得知他本身也有看一些華語片,於是藉著來台北電影節的機會,
也特地造訪了台灣電影《藍色大門》(Blue Gate Crossing)中的主要拍攝場景師大附中。

題外話是:電影裡幫女主角修硬碟的那位電腦工作室老闆,
正是泰國電影《音為愛》導演的哥哥Nottapon Boonprakob(ณฐพล บุญประกอบ)所客串,同時也是《音》片編劇之一,
前幾篇所介紹的泰國樂團Part Time Musicians MV導演也是他,既編又導還演,這種感覺好奇妙XD


圖片來自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的Facebook粉絲團,想看更詳細的介紹請至台北電影節的介紹頁面以及imDb專頁
今年策展人塗翔文先生在美麗佳人Marie Claire所發表他對於《愛情悄悄來過》的觀影想法與策展花絮,蠻值得一讀。
另外,還有總算寫完才敢看的延伸閱讀: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siamacht sichtbar導演Q&A專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補充:台北電影節把當天映後Q&A的影片放上Youtube了 之 我絕對不是確認過自己沒入鏡才放這段的XD

0 意見:

張貼留言